2016年1月17日 星期日

大賣空 金融騙局與末日

     大賣空  金融騙局與末日



       剛看完這部電影,我有點後悔我沒做好功課,因為我怕看別人評價後我評價會有種抄襲的影子,但我應該把房貸這類型的名詞去搞懂點,結果看這部電影時,我被一些名詞搞得很困擾,因為當我還沒把很有省思的橋段搞懂時,下一段省思橋段又出現了,感覺我跟這些銀行一樣打腫臉充胖子,但後面劇情發展,在加上出戲院後對於這些東西稍微亡羊補牢後慢慢反覆思考後,我變得很喜歡這部電影‧

         2001年在房貸爆紅的年代,因為房貸從百分之6.5降到百分之1,一大票的人去炒房子,但卻有4組小人物發現這場危機的前兆,而趁這個機會準備大撈一筆,基金分析師麥可貝瑞、銀行家賈德佛奈特、避險基金經理人馬克鮑恩與他的團隊和退休銀行家班里克特與兩位投資客雙人組,這四組人馬只有馬克和賈德佛有對戲,從麥可為行動的首,而讓賈德佛無意間聽到消息而也準備行動,說服剛好對這消息有興趣的馬克的團隊等人,另位兩位投資者去說服退休銀行家幫她忙進入這場逆向金融遊戲‧


         雖不少人聽到他們行動覺得根本是一堆瘋子,就像麥可買下大量的cds,也就是信用違約交換,這種東西簡單說除非房貸垮了才有賺頭,銀行家認為有如傻子送錢給我何樂不為?因為認為房市不會垮,也因為他們本性貪婪,但這些銀行家只會忙著賺葉和花顏巧遇騙大家猛炒房,卻不知道自己根本看不清真相‧

        剛開始馬克聽完賈德佛的講解,有興趣後做些調查,無意間從一位脫衣舞孃身上看到房是必定垮的凶兆後,就決定一定要買,不過剛開始幾年後,他以為他被賈德佛騙了,換取了去拉斯維加斯的演講中,卻讓他發現更大的騙局,剛好這場拉斯維加斯也是班和兩位投資者的進場金融世界,班卻提醒這兩位老兄你們作的型為背後的代價,作為者場風暴前的前奏曲過程‧

       最後房市買垮,因為金融的信任根本是個危險的詐彈,卻大部份的人非得到爆炸後才看到危險,而麥可原本過去在牆上寫賠率變成大賺,跟其他三組人馬看到的世界已經崩潰,數不盡的失業和哀嚎,有如過去一戰結束後發生的經濟大恐慌,而這些未卜先知的4組人馬的呈現,有如屍海的半面英雄,因為他們搞垮銀行,但我覺得對這場風暴中也帶著些責任,不過這部電影恐怖的是,雖然過去兩次經融風暴後我們經濟有復甦,但下次的風暴我相信也會再發生‧

       這部電影的角色設定也很提神,逗趣又很人性,而不少部分的名詞電影會用另類的注解幫助大家好好消化,而銀行的世界學到的教訓就是不久後就忘了教訓,因為他們的下台階就是怪罪別人,這部電影發人深思又蠻有育樂姓,絕對要去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