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6日 星期六

尋找左宗棠 耐味的思源之旅

 
尋找左宗棠    耐味的思源之旅



       這次我要談的電影是我今天最後一部看完的電影 尋找左宗棠,我先聲明看這部電影千萬別遲到,因為前面的片段前菜笑點就讓觀眾會心一笑,沒看到就別怪我沒提醒你了,今天看兩部紀錄片,哈瑪斯之子很像劇情片走向,而尋找左宗棠比較像正統紀錄片,但紀錄的趣味就像是潘朵拉的盒子,每開一次就遇到新的趣味‧

        電影說的事一道很有名的菜,叫左宗棠雞,這道異國料理在美國的銷售量僅次於比薩,不過好玩的事在每家都知道左宗棠雞卻不知道左宗棠是誰,而在大陸大家知道左宗棠,卻不知道有左宗棠雞這道料哩,這聽起來感覺很詭異,也因此讓這趟認祖之旅更加耐人尋味‧

       而在探索這答案之前,故事以探索華人在美國落葉的故事為先,不只表現出當時美國人對華人的迫害外,也顯現出華人以柔克剛的藝術,藥是是歐洲人的話一定會抗議、遊街、罷工,但華人用料理來打通當初迫害他們的美國也因為迫害讓華人的分散更廣,結果最後結果反而讓料理通更快,就有如當初的基督徒一樣,越壓越強的小強個性‧

        我很喜歡這部紀錄片的節奏和設計畫面有很多動畫照片呈現,讓人覺得不像看紀錄片,反而像看漫畫一樣,而有遠到近的探討,更刺激觀眾的觀影樂趣,不失紀錄片原則,又不會讓觀眾感到沉悶就是本片厲害的地方‧

        看完後你會覺得化人文化真是很神奇的地方,因為當地需求所以而變形成另類模樣,悲觀看法是羞辱正宗,樂觀看法是研發到世界各地,但不管怎樣都該知道事物的源頭,而我很開心了解這趟另類的台灣之光故事,推薦大家去看‧

      不過另外說,看完這部電影可能大家又要餓了,只是我已經看太多美食電影已經免疫了,部過我還是想去改天嘗嘗正宗的左宗棠雞看看,才能替這部電影畫下美好的句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