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7日 星期日

聖母峰 攻頂的代價

聖母峰    攻頂的代價
      這次要談的電影是聖母峰,改編1996年的聖母峰山難事件,各地的登山隊員們為了征服這座世界第一高峰,附註;沒從海底算的話是第一高峰,是不是像預告說的世界最危險的地方我就不知道了,但為了征服的快感、可以鼓勵親友的故事可以說的緣故或是興趣,大家就來挑戰了,只是問題是既然很危險的話,那他們能攻頂後活著下山嗎?

       我知道有一堆人說之前題材相同的巔峰極限比較好看,但對我沒看過的人而言,這題才算是很少見,我看這部電影時才知道燈勝目唪竟然比想像中複雜,登聖母峰的分部營地,為了讓登山者分段休息和預備用,以及即使是有登山經驗很高的人,還是要先做登聖母峰的練習計畫,以及天氣、時間和體能的評估,以及做好物資擺放等等,這對我這種登山門外漢而言是種新知識‧

      即使做完萬全準備,但是還是會有各種變數在,不論是突然的天氣變化,還是因為好勝心使的攻頂超過安全期時間,在這邊攻頂不算最難,最難的是攻頂後活著下來,因為光是攻頂就消耗大量的體力和氧氣‧

       這部電影有一堆人山難陣亡,讓我想起我爸常說的,如果不行就不要太免強,自己救不了就不要為了救別人而陪死,不論有多好的設備,或是有愛人或隊友的加油,在這座世界第一 高峰的考驗下,人類比你想像中渺小‧

       破風引發其單車熱潮、再見了可魯引發養狗和棄養風潮、哈利波特引發養貓頭鷹和棄養風潮,那聖母峰我想可能也引發不少登山的熱潮,為了挑戰這場美麗的致命危險,但我很想問,為了這一切如果冒丟性命的風險,真的值得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