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7日 星期六

腥紅山莊 當血色的黑蛾遇見美麗的蝴蝶

腥紅山莊  血色的黑蛾遇見美麗的蝴蝶
        這次要談的電影是腥紅山莊,剛開始這部電影在沒看過之前的感覺很吸引我原因有幾點,1羊男的迷宮導演2我愛歌德式氣氛的魔力3這也是我最吸引我的原因,這部電影讓我想起咆哮山莊,我找不到舊版咆哮山莊,所以就乾脆用這部當作咆哮山莊好了‧

       劇情是講跟父親一起住的伊迪絲小姐,在故事前段認識一位叫做湯瑪斯的男爵,墜入情網後,在自己父親死後不久結婚半到湯瑪斯和他姊姊露西爾住的山莊,這份古老的山莊,感覺有著古怪的味道,伊迪斯越住越覺得不對勁,這山莊到底有什麼祕密?

      這部電影雖有鬼,但其實不是恐怖片,算是淒美的愛情片,鬼只是個隱喻,裡面電影用黑蛾作為藝術和故事的標誌,有段劇情湯瑪用美麗的蝴蝶表是越美麗的東西 越脆弱,通常壽命都很短,有如紅顏薄命般,輕易受到時間的侵蝕,而黑娥就有如躲在黑暗中的影子般,雖長壽,但怕見到光芒,帶著點黑暗的氣味,無法擺脫黑夜的玩弄,但嚮往成為蝴蝶,而去沾上紅血讓自己脫離著黑夜,但其實不論怎麼沾血,黑娥終究是個黑娥,跟蝴蝶是個對比的悲傷‧

       對我而言女主角伊迪絲就是蝴蝶的象徵,有著無憂無慮的生活,但卻因為無知和不知危險,容易墜入黑的陷阱,而湯瑪斯和露西爾就是黑娥的象徵,被黑暗的過去支配著,帶著強烈的危險,心裡也想跟蝴蝶一樣,但當碰到黑蛾時,卻是讓蝴蝶被剋死,然後在去接近下一隻蝴蝶,然後就是連續的悲劇循環,這部電影就是用這樣的文筆概念做為靈魂‧有些人覺得這種黑娥不該存在著,但也有些人覺得為他們宿命感到難過‧

       好了,該到誠實預告般的博君一笑的找碴時刻了在影片的開頭,這部電影讓我想到即刻救援告訴我們要聽爸爸的話,和冰雪奇緣一樣不要嫁沒認識多久的男人,我一直很想問歐洲英文和美國英文的差異在哪?是不是我英文很差的緣故,還是導演忘了把口音區隔化?湯湯的魅力真強,讓女主角都忘了該做身家調查,更別說那棟山莊,迷戀湯湯的力量讓他瞎到看不出這棟山莊不安到比非禮勿視的有錢房子讓人光進來就覺得誰會想住下去?另外這對姐弟真是窮到,他們應該也感覺對這棟山莊一直會有警聳的感覺,只是窮到沒錢去找驅魔師,另外醫生診斷可以慢到女主角助到猩紅山莊才覺得該找人調查過去?這未免有一點做作‧


       更別說這部電影會發生什麼事,除非你是小叮噹故事裡的大雄,不然你絕對猜得出來會怎樣演,因為這種隱喻太明顯到早就不是隱喻了,只差沒像終結者5一樣預告片大爆雷,但光看影片前面的佈置你很快就猜得出來,就像神都龍王一樣,謎底總是在揭曉前就懂了,真懷念羊男的迷宮和靈異孤兒院的到結局才會恍然大悟感覺‧

      這部電影雖很不完美,但其實也還是有可看頭,只要你能像失控獵殺一樣只享受氣氛不太猜劇情怎麼演,當作歌德文藝氣氛欣賞片就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